close
我從小就有完美主義的性格

記憶中從拿筆寫字開始,只要國文作業字寫得不好看,我就會擦掉重寫

升上國中開始,面對接踵而來的考試以及聯考壓力,一次又一次的苦讀,甚至常常讀到半夜或清晨  ~~因為犧牲睡眠,所以才會造成長不高的主因吧 >__<

對於課業、做報告等,常自我要求很高,常把自己搞到很累

大部分的時候以為完美主義是好的,因為完美主義者會把事情做好,會自我要求,努力做到盡善盡美...

只是有時會有對於完美主義不好的評價,太過吹毛求疵,太注意細節,把自己或別人逼到神經緊繃...

直到今天看到分析完美主義量表的新聞,才知道原來完美主義區分為"健康完美主義"以及"不健康完美主義"

新聞分享:健康完美主義性格最有幸福感
新聞分享:高關懷.多監督.少體罰/正向教育養成書豪性格
新聞分享:完美主義量表 分析管教重要性 教出豪小子 父母多鼓勵少體罰



驚覺自己是屬於"不健康完美主義"的類型,難怪從小很難感到幸福感...

而近幾年閱讀較多心靈成長的書籍,知道正向思考能導引出正向能量,但還是常常不自覺陷入負面的想法及憂鬱的情緒中

畢竟從小的教育不是罵就是打,沒有鼓勵、沒有關懷


看了這幾篇報導,讓我了解到完美主義的培養,可以不靠打罵或緊迫盯人,應該用倡導與鼓勵的方式,陪伴孩子一起成長

更重要的是,能與孩子心靈溝通,並引導孩子發現自己所愛或所擅長的事物,培養孩子專業的能力,迎接現實世界的挑戰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迷糊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