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前幾天老媽帶著3歲外甥到我家住幾天
發現這個3歲小男孩(綽號:阿醜~請用台語發音)儼然是個徹頭徹尾的
電視兒童

從外面進到家裡就是要開電視
一早起床第一件事也是要看電視
但被我嚴格指正:早上起床後要先刷牙洗臉、吃早餐
趁著他刷牙時趕緊把電視遙控器藏起來

早餐泡牛奶,並為他準備小朋友最喜歡的各類脆片,加入牛奶中一起吃
開開心心地吃完早餐後
他到客廳要看電視,卻找不著遙控器
他到電視螢幕想直接按按鈕,卻在電視的下方、側邊也找不到按鈕 (他家裡電視機的按鈕在下方,我家中電視的按鈕卻在上面,以他的身高是找不到的)
於是他開始到處找遙控器
我不斷地哄騙他:昨天晚上你看電視看太久啦~電視今天要休息~~!
他還不死心,要我開電腦的網路影片給他看~~不行!電腦也要休息!

在電視機打不開、電腦也不給播放影片的情況下,可以做什麼事呢~?

我提議:我們來聽音樂吧~
讓他在CD櫃自己找CD片,然後用電腦播放音樂

這孩子對於播放什麼音樂並不感興趣
他喜歡的是:
拿CD放入CD槽的動作
但是他小小的手拿不穩CD片,而且會把指紋沾附在CD播放的那面
於是我建議在我放好CD後,他協助按CD槽的開關鈕
對於這項工作他還滿能接受的

我發現孩子想要的是一個動手的情境
而且孩子超愛參與大人正在做的事情

我把正在播放的音樂換成"羅密歐與茱麗葉音樂劇"的DVD
帶著阿醜隨著音樂唱歌跳舞
當然孩子是不可能乖乖看音樂劇的,我也只是想讓家裡洋溢著美好的音樂而已
到其中某段勁歌熱舞的橋段,呼喚阿醜來~看哪~跳吧~~
他隨著音樂隨意扭動身軀,還秀出富饒節奏感的熱舞動作~~
哈~~超有趣可愛的~~


除了音樂這招,還有讀圖畫書~~
我事前從圖書館借了好幾本文字少、圖畫為主的繪本

我說:我們來看書書吧~~
當然平常沒有在看書的這個小鬼,甩都不甩我
我嘗試拿畫有動物的繪本吸引他的注意力
嘗試幾本繪本後,發現"瘋狂星期二"這本繪本裡畫有大狗
我秀給他看:你看!這裡有狗狗~你最喜歡的狗狗~~牠怎麼啦~~?
成功的吸引了他的注意
我們開始看圖說故事,並且用誇張好玩的語氣說著故事
看完了~阿醜意猶未盡:再看一次!
應他的要求我們重複看了好幾遍
每次看,我都會引導他去找找畫面中有趣的地方
每次看,我們都會發現不同的趣味

孩子喜歡的事情,在這股熱度的驅使下,他會不斷重複地去做
或許在大人的眼中,不斷重複進行這些動作很單調、很無趣、很愚蠢
一本書看過不只一兩遍,而是幾十遍了,為何還要不斷重複看?大人唸同樣的故事都唸到乏味了...
其實這正是孩子成長、學習的徵兆

同樣的動作不斷重複去做,能滿足動手的內在需求
同樣的故事書不斷重複地讀,孩子正在內化吸收這個故事,不就是一種學習嗎~


除了聽音樂、讀繪本之外,還可以到遊戲室玩耍
讓他自己跑、跳、玩,消耗體力

一天的時間就過了
不看電視也能開開心心地度過一天
只是,大人真的要多花很多時間、心力陪伴
更重要的是...大人自己也要戒掉愛看電視的習慣
口中不斷責備孩子愛看電視,是電視兒童
然而往往家長自己本身就愛看電視
難怪小孩會成為電視兒童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迷糊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